close

涼茶 
(圖說)銅鑼灣的恭和堂分店,那裏龜苓膏最有名,牆上還掛了隻看起來很重的烏龜裝飾...

端午過後天氣越來越濕熱難耐了。
加上這兩天火氣大,倍加懷念香港的涼茶舖。

廣東的傳統涼茶跟台灣的青草茶頗類似,
應該都來自過去居住在濕熱東南沿海的祖先,熬煮草藥用來消暑降火的生活習慣。
可惜現在的台北市區越來越不容易找到青草茶蹤跡,
常常都是帶著日本貴賓參觀龍山寺之餘,
才有機會順道在旁邊的青草巷找到種類比較多的藥草茶飲。(青草巷很有趣,大推!)

和台灣比較不同的是,
廣東和香港的涼茶文化至今仍和生活密不可分,且口味更多元、花樣更繁複。
清朝於廣東發跡的王老吉從一間小小涼茶舖演變至今,
成為品牌價值超過二十億人民幣、並且在中華老字號百大品牌中名列第五的大企業;
走在香港街頭,
熱鬧的街市三五步就是一間涼茶舖,門口堆著滿滿的新鮮草藥,充滿庶民風情。

比起台灣到處被清心福全/50嵐/橘子工坊等等等基本上就是茶水加色素香料與砂糖的制式連鎖店占領,
我更喜歡萬華青草巷或香港街頭那種比較天然,健康,並且充滿手工感的涼(苦)茶舖。
(去年到台南玩兒,好友的老公領著我們去買蓮藕茶那種小攤販也很棒,手工熬煮的調味就是比較誠懇!)


涼茶 
(圖說)位於旺角西洋菜街上典型的小小涼茶舖 - 愛群

我喜歡旺角西洋菜街這個可愛的街名;
也喜歡愛群賣的雪梨露清甜溫潤好好喝;(還加上潤肺兩個字,整個很有畫面)
更喜歡穿著乃嘎啊的老闆看我拿起相機,既不閃躲還靦腆對著鏡頭微笑入鏡的溫暖人情。


涼茶 (圖說)香港便利商店貨架上一整排涼茶類飲料
涼茶深入香港民間,就算不光顧街上的涼茶舖,
走進7-11等便利商店,
也可以買到各式各樣量產的涼茶軟性飲品。
選擇超多,口味都很特別又不會過甜,
如果台灣的休閒飲料也有"涼茶"這個品項,
我就不會每次走進超商都不知道要買什麼解渴。


涼茶 
"清心安神˙滋潤益肺"冰糖百合木瓜、
"滋潤口乾咽涸"雪耳川貝海底椰...光用看的是不是就很安慰啊?!(不會只有我這麼認為吧?!)

最近應該是因為世界盃熬夜,火氣才大起來的吧。
如果我家巷口也有一間涼茶舖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