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Nanna  

去年底知道好友歷經懷胎七月,胎兒卻無故停止心跳的巨大傷痛,
完全不知道世上有任何文字言語,
足以減輕開心期待第二個孩子降臨的母親所面臨的憂傷。
不著邊際的鼓勵,都是多餘,所以我辭窮,
有許多話想說,卻講不出一個字,
只能寄了封簡短的mail說請珍重身體,
覺得自己能做的,僅有如此而已。

昨晚,接到好友從盧森堡來的電話,
明明生日的是她,我還沒想到怎麼寫祝福話,她反而先打電話來,
說好久沒聊天了,想聽聽我的聲音。
妳好嗎我問,好友笑著快答,
我很好呀,除了孩子那件事,搬來盧森堡一切都很棒。
已經28週了,醫生事後解剖也查不出原因,
說是非常稀少的特例,要我們當成遇上一件科學無法解釋,非常不可思議的奇事
(...歐洲的醫生是醬安慰人的嗎?!

...那,妳好點了嗎,很難過對吧?
我鼓起勇氣問,那一瞬間,我知道好友淚了,我也是,
但她畢竟是除了鬼什麼都不怕,最樂觀勇敢的地球人之一,
哽咽的時間不超過五秒,就吸吸鼻子瀟灑地說:
都過去了,醫生也說不要想太多,不是任何人的問題。

之後我們天南地北聊著,
從布魯塞爾舊家的肥貓腳受傷了以後爬不上牆怎麼辦啊
到盧森堡車位難求連停公司一天都要收25歐(!)
還有怎樣在折扣期間策略性購買我們都很喜歡的衣服牌子。
聽著好友一邊用很破的中文聊天,一邊用泰文阻止女兒把水彩筆插進鼻孔,
(是,連這麼無聊的細節她都會透過越洋電話一一說明,我也聽得津津有味)
她招牌的爽朗笑聲不時透過話筒傳來,我覺得好快樂,又好安心。

謝謝妳,親愛的Mooh,
原本應該是我安慰妳的,結果反而是妳帶給我更多的歡樂與勇氣。
雖然從高中畢業後我們便各分東西,隔幾年才能在某個國家碰面,而且一定嘔氣吵架...
但妳一直是我的時光機,
只要我們同在一起,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回到十三歲第一次相遇,無憂無慮的年齡。

明天,我會出門去買妳最喜歡的豆乾和鐵蛋,幫妳寄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