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就是名作,就算過了30年,還是淚光閃閃的名作。

最近的每天就是一邊寫稿一邊盡可能把所有可以找到以北海道為背景的書,電影/電視當成精神補品拼命進補。
時間不夠,無法一一消化,是最大遺憾。

「北の国から」這部經典是距今正好30年前的秋天播出的,
因為戲太成功,不但讓富良野從蕭條的農村變身為全國著名的觀光勝地,
這個故事的後續甚至斷續拍到2002年才因為包括製作人等原班班底逐漸老化退休才推出完結篇。
(不過編劇還活著,所以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復活也很難說)

這齣戲雖然有名,但因為原始版太古老了,連重播都輪不到。
我在日本看過後續的番外篇,卻始終沒機會完整看過這部經典。
當然有出DVD,但也沒刻意想租,
那種感覺就像,
我們現在沒事不會去找星星知我心還是楚留香從頭看起一樣的道理。

編劇倉本聰的功力不用說了,
近幾年的拜啓父親大人/溫柔時光/風之庭園很多人都喜歡。
但所有的日本友人,都異口同聲告訴我來自北國才是倉本先生的最高傑作。
我本來不大盡信,直到最近為了做功課開始從頭看起,才知道是真的。

怎麼30年前就可以寫得那麼慈悲,拍得那麼細膩,演得那麼動人?
好幾幕隨便一個情境即使沒什麼台詞就可令人落淚。

原來真正好的作品絕對經得起時空的考驗,
人類打從心底會產生共鳴的情感是永恆的,
和文明或技術的進步沒有關係。

我很喜歡上面那段影片中,小純心不甘情不願跟著老爸搬到北海道,
結果發現破爛的新家居然沒有電,
氣急敗壞找老爸理論,爆笑又可愛。


(簡單翻一下對白)

小純:蛤?沒有電??晚上怎麼辦??

老爸:睡覺啊

小純:吃飯讀書呢?

老爸:用煤油燈啊,那可是好東西哦

小純:怎麼煮飯啊?

老爸:用柴燒囉

小純:那電視呢?

老爸:沒有電視

小純:冰箱咧

老爸:東西放外面比放冰箱還涼吧,在這裡冰箱的功能,是讓東西不要結冰才要用的啊...

小純:真不敢相...信@#%&X!*$...(怒怒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