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了午夜巴黎,才把耳聞多年,買了好陣子都沒看的流動的饗宴看完。
我一邊讀一邊近乎羞愧地指責自己真遜竟與這本好書失之交臂到如今。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這句海明威對朋友描述巴黎的名言,
過去一直被我當成某種美國文藝青年崇拜歐洲的,過分誇飾且不切實際的浪漫投射。
(雖然那樣的氛圍真的很迷人我承認)

我沒在年輕時久居巴黎,就算年長後也只待過幾日,
所以對於巴黎的美麗與哀愁無從置喙。
只是因為從沒特別憧憬巴黎,
對海明威也沒太大興趣(小時候看老人與海看得一頭霧水...),
所以流動的饗宴這部海明威的巴黎回憶錄,
就一直擱在那從沒試圖好好拿起來讀。

直到看了午夜巴黎
因為喜歡伍迪艾倫,
所以對他在電影中描繪的世界產生興趣,
當然也因為很喜歡費茲羅傑,知道他在海明威的巴黎回憶錄中佔了那麼重要的位置後,
回到家立刻從書櫃把流動的饗宴拿出來拜讀。

很快就看完以後非常非常後悔怎麼沒有早點看呢?
但要是更年輕的時候就讀了,
除了窺見二0年代聚集在巴黎的文人藝術家的流言蜚語還有看似連貧困也甜美的浪漫不羈外,我還能看到什麼,能有什麼體會?
恐怕只會像小時候看一個老人獨自在大海中釣魚那樣,不過是看完了一本書卻弄不懂而感到空虛吧...


IMG_1851.JPG  
如今覺得流動的饗宴好看,
不是因為海明威筆下描繪的那個黃金時代很迷人(雖說真的很迷人);
我沒有深厚的美國文學基礎,
所以不像午夜巴黎的男主角一心嚮往二0年代的老巴黎把彼時當成最好的時光。

流動的饗宴的動人之處(之於我),
是海明威描述了他年輕時剛開始專注於寫作的環境與心境,
還有一些關於寫作的方法與看法,
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書寫方式,
不過對任何用文字在工作的人來說海明威的體會無疑是非常值得深思的提醒。

我讀得是時報的版本,
雖說整體美編設計讓這本大名鼎鼎的巴黎回憶錄看來毫無文學性,
但我相信這是較符合年輕讀者的一種用心良苦。
畢竟巴黎距離台灣遙遠,那年代的歐美文學台灣年輕人也不是那麼熟悉。
書中有大量圖片,譬如海明威描寫到費茲羅傑薄薄的嘴唇,旁邊就有本尊老照片比對,
這對幫助缺乏想像力凡事都要有圖有真相的現代人要進入書中情境,很有用。

除了流動的饗宴午夜巴黎也好看,
伍迪艾倫詼諧地點出荒謬人生中許多耐人尋味的課題。
這兩位美國創作者,
加上剛看完刺蝟的優雅DVD,
夏天就突然巴黎了起來(截稿妄想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