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火山 
照片上的濃煙,是我大年初二到大阪出差,飛機途經九州火山噴發處拍下的景象。

昨天下午的東北大地震/海嘯畫面,畫面太悲慘了,不忍去找圖貼上來。

從聽到消息並且漸漸了解嚴重性以後,手臂上的雞皮疙瘩維持了好久消不下去。
我想起阪神˙淡路大震災,當年我住在日本,而且是鄰近災區的京都,
那天清晨在睡夢中被搖醒,屋裡所有的東西都倒了破了,生平第一次以為自己馬上就會死掉,
在心中喃喃說著爸爸媽媽對不起我要先走了...
地震結束後收拾一片狼藉的房間,最大的損害是浴室的洗手台被震裂了,
當然那跟災區整棟房子倒榻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當年京都的震度是5,和這次的東京一樣,
所以我知道光是震度5就有多可怕,更別說日本東北的芮氏規模8.8!

阪神大震災發生的時候,網路和手機沒有現在這麼方便和普及,
我記得往後的好幾天不是到處打聽確認親友安危,就是在家守著電視邊看邊哭。
比起這次的強震,阪神是較為輕微的芮氏規模7.3(當然也是超級大地震了),
不過由於神戶人口非常密集,所以死亡人數高達六千多人,
在身心同時承受這麼巨大的傷痛下,整個日本還有來自國際社會的救援過程中,
卻讓人看見許多人性的光輝。

雖然在日本生活過許多年,但我從來算不上哈日的人,
但他們在面對這樣的災害時自然流露的國民的品格,的確令人動容。
互相幫助就不用說了,堅忍,不抱怨,嚴守著應有的秩序,即使一切早已人事全非。
所以國際媒體會看到,在那樣兵荒馬亂半無政府管制狀態下的災區,竟沒有發生犯罪事件,
(有人認為同樣情況若發生在紐約肯定竊盜搶劫頻傳)
沒有任何店家因為物資短缺而哄抬價格,反而自動自發降價/免費供應糧食與民生用品。
高速公路斷裂,鐵路都翻起來了,只要公司沒倒榻,上班族照樣上班,
每天早上依然穿戴整齊,安靜到公車站牌前瑟縮著排隊等也許不一定輪得到自己上車的巴士。
無論等車,等食物,等飲用水,等待任何救援,每個人都不爭不搶守法的排著隊。
沒有人對著媒體要求國賠或發牢騷自己被照顧得不夠,黨然,也沒有媒體會這樣問。

日本不景氣很久了,好像從泡沫經濟崩潰後就沒再站起來過。
這些年來,儘管不少台灣人仍對日本抱持正面評價,
尤其一些中小企業老闆,也總說要向日本學習,
事實上在我遇到的日本人之中,無論有沒有名氣或影響力,
有意無意間半開玩笑半無奈的把"日本不行了"掛在嘴上的比例卻非常之高。

日本經濟衰退太久了,普遍上日本人認為日本已經沒有太多值得期待的了,這恐怕才是實情。

但是,日本是否真的不行了呢?
在經濟上,尤其遇到類似大地震這樣摧毀性的天災,恐怕會令日本政府的財政雪上加霜。
不過我們放眼一個國家的未來時,難道只能看錢而不能看品格與文明嗎?
當然,經濟實力絕對是決定一個國家富強與否的關鍵性因素,這點不容否認。
可是,一個國家如果不夠"富裕"與"強大",是否就沒有希望?

最起碼我希望,世界不要是這樣。

一位在工作中認識的日本長輩,在接到我問候的mail後是這樣回覆的:

我的許多朋友受到海嘯的影響,紛紛傳出了災情,讓我悲傷不已...
不過,日本是個地震國家,我深信接下來,大家都會好好朝著重建之路走下去的。


另一個朋友則說道:
我們平安,雖然很害怕但是沒關係。
問題是聽說福島的核電廠有外洩的危機,這比較值得憂慮,
很擔心擴散出去就不只是日本的問題了。

看到回信,
我想起了多年前震災後低溫下穿戴整齊站在神戶車站前列隊等公車去工作的日本上班族們。
重建之路比想像中更快,整個日本在”がんばろう神戸!”(加油吧神戸!)的氛圍下,
不但每一項建設進度都超前,
代表神戶的職棒球隊歐力士(本來弱弱的)一舉拿下當年的太平洋聯盟冠軍,
甚至在隔年得到日本職棒全國優勝。

誰說日本不行了呢?
曾經在80年代盛極一時的日本落寞了,看來很難再走回世界強國那條路。
但一個國家不強了,並不代表不值得尊敬。
(反過來說,強國也未必值得尊敬啊,要不然對米國和祖國反感的地球人就不會那麼多惹~)

我想對我的日本朋友們說,
太平盛世的沉寂並不可悲,
亂世中堅忍地站起來,恐怕更能顯現一個國家的品格,而你們早就讓世界看到了。

がんばろう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