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花園是齣讓人緩緩淚流滿面的連續劇,
也是我很欣賞的已故演技派演員緒形拳的遺作。
諷刺的是,
這個描述絕症病患臨終前如何與家人共同面對死亡的故事,
劇中飾演把兒子接回家照顧的醫生爺爺緒形先生在拍攝期間已是癌症末期,
並且在前年10月,此劇上檔前幾天離開人世。

風之花園是日本著名編劇家倉本聰的作品,
這位年過七旬的大編劇曾寫過來自北國/溫柔時光/拝啓父親大人等膾炙人口的好戲。
聽說這位倉本先生在日本戲劇界大牌的程度到連畫面和背景音樂都已經想好,無論是誰都不准擅自更改。
難怪在風之花園裡飾演過去和男主角曾發生外遇的護士長在幕後花絮說:
「我知道只要完全照著倉本先生的劇本演,自然就會變成劇中人進入這個角色。」

(這個護士長雖不是主角,卻是我最喜歡、而且常常一出場就把我弄哭的人物)

因為編劇倉本聰是本劇的靈魂人物(主導所有細節,主要演員幾乎都是衝著劇本演出),
所以包括主題曲的演唱者也由他指定,就是近年頗受歡迎的歌姬平原綾香,
倉本甚至欽點她飾演風之花園中男主角的年輕戀人。(這些都是幕後花絮中透露的)

這首主題曲叫做「風鈴草之戀」,改編自蕭邦原曲,
平原綾香為了此劇填上了日文歌詞,很適合夏天晚上聽,
憂傷的詞曲很降溫,聽著聽著感覺彷彿有淡淡哀愁的微風吹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