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玉清演唱會.jpg 

昨晚帶著媽媽去國際會議中心聽費玉清演唱會。

我不知道別人家媽媽怎麼樣,
我媽是個非常非常熱愛老歌的人。
(當然那些歌之於我們是老歌,之於她應該都曾是當代熱門流行音樂)
講到老媽對老歌的情懷,
與其說熱愛,
不如說這些旋律已經深深烙印在媽媽的生命裡。
媽媽甚至說,
當年軍人外公從廣州來到台灣落腳在高雄,
生在廣東人家庭的么女老媽說什麼也不肯開口講普通話,
一直到快上小學,
有一天突然唱完一整首小小羊兒要回家
從此才開始願意用國語和外面的世界溝通。

打從我有記憶開始,
就會聽見媽媽不停地在唱歌。
拖地洗衣服的時候唱,
煮飯的時候唱,
洗碗切水果洗澡...只要有獨處的機會幾乎都在唱。

我不知道向來記憶力不好的媽媽怎麼背的了那麼多歌詞,
或許是因為大腦記憶體全都儲存了那些老歌,導致沒有空間容納其他?

在媽媽的歌單裡,
除了白光、謝雷、鄧麗君是大宗,
像是黃鶯鶯、蔡琴都屬於比較後來的新歌手。
以年代來說,
大概差不多唱到到黃鶯鶯愛的淚珠只有分離就停住,
沒有繼續收納新曲目。

在這種音樂氛圍(也算是種氛圍嗎?)成長的我,
對老歌雖說不上特別喜愛,總算有強大的熟悉感。

仔細想想,
除了偶爾懷舊演唱會不算,
現在持續演繹老歌歷久彌新的歌手真的不多了,
尤其是南方小調(我媽最愛小調歌曲了)。
如同昨晚費玉清說的,
男性只剩費玉清,女性大概只有蔡琴。

想想真是挺唏噓的。

昨晚帶著媽媽去聽,
很特別的演唱會體驗,因為現場幾乎都是中老年人。
(年輕聽眾看起來都是帶著家中長輩盡孝道去的)
可能因為年齡層高,
七點半開始的演唱會我還以為按照慣例起碼要等到八點才開唱,
所以帶著媽媽悠哉悠哉四處閒晃,
等到七點四十多走進會場,
一路上都沒人,害老媽很緊張問我是沒人聽還是大家已經入場。
結果一進去不但表演已經開始,
而且全場坐滿滿的啦。

只能說老人家真準時(不堪等?),太悠哉了我害媽媽少聽兩條歌。

另外也是因為老人多,
演唱會中不停有晚輩攙扶老人家去洗手間,
更妙的是還有中場休息時間二十分鐘,
也是為了讓長輩活動筋骨和方便真的很溫馨。


最後獻上一首昨晚聽了最有感覺的歌:寄語白雲

這首歌原唱好像是謝雷,不過其實原來是韓國歌,也有日文版;
改編成中文少了點滄桑,多了份屬於那個年代的溫婉。
小時候媽媽時常哼唱,
近來已經很多年沒聽見了。
昨晚不知為何,費玉清才唱了兩句就被打中了,
甚至出現鼻頭酸楚的fu...我果然多多少少繼承到媽媽的老歌魂。


歌詞:曉燕

縱然是往事如雲煙 偶然你也會想起
那一段卿卿我我日子裡 總有一些值得你回憶
雖然是註定要分離 偏偏想見你一面
明知道海誓山盟已過去 只有默默懷念著你

雖然萬山相隔離 千水望無際
我也會寄語白雲 祝福你永遠幸福
縱然是往事如雲煙 偶然你也會想起
那一段卿卿我我日子裡 總有一些值得你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