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記  

到香港,不吃碗牛腩湯好像對不起自己。

九記牛腩遠近馳名,且聽說周末不營業,
我和安妮只好捧著裝滿鮮蝦雲吞的肚子從銅鑼灣殺到上環。

走過金融風暴、新流感橫行,如今香港中環的Friday night 已看似一派歌舞昇平;
台北每逢周五下班時分雖然也嚴重塞車,但恣意放鬆的享樂氣氛遠不及港島來的熱切。

九記牛腩位於上環一條有好聽名字的山坡小道:歌賦街,
這條街上除了著名牛腩店,過去還是香港第一家官立學校所在(後毀於戰亂),國父便曾在此接受教育;
歌賦街是英文Gough Street的譯名,殖民時代遺下的名稱,
不知當年決定香港街道中譯版本的官員是誰,把英國將領的名字這麼翻譯好有詩意。

搭著計程車一路往山上駛去,穿過蘇活區,窄小的路,急陡的坡,
兩旁是時髦的酒吧食肆精品店,櫛比鱗次小小一間挨著一間各有繽紛特色。
不管有沒有賣酒水料理做生意,穿著入時的男男女女(成群老外)或坐或站佈滿整條街,家家戶戶燈火燦亮都像在party。

開開停停的車輛有時整排被卡在半山坡,像排隊要出大樓地下停車場那樣(還要更陡許多),
可以前進時每台車都得先鬆開剎車再猛踩油門...香港計程車司機個個好功夫。

終於來到歌賦街,九記就在眼前。


九記 

我們挺幸運,因為已過用餐尖峰時間,幾乎無需等待便被帶進店裡。
(Friday night 往這區來的人潮都跑到蘭桂坊和蘇活狂歡而不是吃牛腩的關係?)


九記 

被帶到廚房邊邊的小檯子與人拼桌,不少當地人是獨自前來吃了就走(想港人吃東西好迅速!)。
清湯牛腩,肉質軟嫩又肥又滑,湯底很鮮,(我吃過的)台灣清燉牛肉沒有一家比的上。
(但牛腩極肥,若擔心膽固醇恐怕要避避)


九記咖哩牛腩 

咖哩牛爽湳,很濃香的咖哩味,口味極厚實,吃久挺辣的。(我沒法吃很辣,僅有小辣程度,吃到後來猛灌凍檸蜜)

唯一敗筆是餐點的份量拿捏(這是我們的問題,非關九記),
因為不想吃太撐而選擇了清湯與咖哩淨牛腩各一份(不加麵/河粉/米線等等),
吃完以後領悟,雖說港式牛腩看似小小一碗,其實分量很足,
反倒是香港麵類大小只有一點點...點牛腩麵也許沒有淨牛腩吃來那麼撐。
(畢竟肉比麵難消化...可惜要到吃完才覺得...)


九記牛腩 

雖然吃飽了才過來,九記還是名符其實的好滋味,值得為它舟車往返。(是也沒到坐船那麼誇張)
店員們也很親切,不知是否受香港社會男多女少的影響,
無論在飯店或知名餐館,總覺得在整體服務態度不算殷勤的香港,男服務員對女客人總是親切許多。
(反之大部分的女服務員,尤其年輕人都挺肅殺的不太有笑容...)

九記牛腩別無分號,是許多明星與達官貴人愛光顧之處,
那晚看見過氣(搜哩!)男演員林立洋和一位貌似老牌喜劇演員驃叔(董驃)的大叔也來用餐,
本來很高興看到驃叔本尊...後來才想起驃叔已辭世,所以想必看錯了。(肯定是看錯吧?!



中環 

吃得太撐,散步下山搭地鐵,
行經著名茶樓蓮香樓前,看見一輪明月高高掛在天邊,
月色與燈火襯得中環高低起伏的街道更靜更長,是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