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認為捐血是件很厲害的事。

可能電視看太多,特別嚮往連續劇裡的英雄,見義勇為,
把暈倒在街邊的路人扛在肩上帶到醫院,聽見醫生和護士驚呼:
「天哪!這是罕見的RH陰性血型耶,血庫裡沒有血,怎麼辦???!!!」
這時本來為善不欲人知準備離去的英雄停下腳步,回頭很帥氣地對醫護人員說:
「我就是RH陰性血型,快抽我的血救他!!!」

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還是我自己在幻想?!)小時候有陣子很流行類似的捐血救人劇情,
那時超級希望自己就是稀有的"RH陰性血",
(我7歲以前對"稀有"、"絕種"之類的字眼相當著迷,
收集了好幾本恐龍圖鑑,畢生最大心願是有天在某深山發現全世界碩果僅存的恐龍,
要是沒有恐龍,恐龍蛋也好...甚至還幻想自己因為發現恐龍成為世界知名人物,上報接受訪問...)
後來在學校驗血後發現,血型是最平凡的O型,還懊惱了好幾天,一直期待是檢驗報告有問題。

話題扯遠了,總之,捐血這件事在我心目中一直被列為好感度很高的行為。
我愛捐血的原因,可能和家庭教育有關,
基本上我媽也很愛捐血,記得有陣子媽媽經過捐血車只要時間不趕,就會跑上去捐個250CC。
根據母親大人的說法,捐血不但可以助人,又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真是做好事有好報。
常看媽媽去捐血,讓我心癢癢,就算O型一點都不特別,也想實現童年舊夢。
沒想到大學時代第一次興沖沖跑上捐血車,就被打了回票,原來體重不滿45公斤的民眾,
沒有資格捐血!!!
當下真是五雷轟頂,這條捐血之路怎會如此坎坷???!!!
偏偏我多年來一直是個瘦子,一直到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幾年為止,體重從來沒有超過45kg...
就這樣,一直和捐血這個比發現恐龍簡單幾百萬倍的心願失之交臂。

後來,我的體重終於超過45公斤了!!!(而且,還很陰險地持續增加當中...)
當我開始警覺絕對不能讓自己順利闖破50大關之際,
一輛紅十字會的捐血車飄然出現在我們公司大樓。
我想一切都是天使的安排吧,上個星期五,我在百忙之中抽空跑到公司樓下,
決心要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好興奮!!!

儘管如此,捐血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

其實長大以後我很怕看到血,看電影出現斷手斷腳的畫面都直接閉眼睛帶過,
小時候嚮往那種英勇搭救馬路被車撞倒傷患的情節,根本就不可能親自實踐。
捐血雖然是最接近完成心願的方式,
不過排隊期間看到其他人輪流挨針的樣子,內心不由得小小忐忑。

輪到我的時候,先被帶到旁邊的小房間測量血紅素是否足夠,冷不防指尖被扎一針,
還在發傻沒回過神,更霹靂的事情發生了...
男性醫療人員看著體重計很語帶調侃(我發誓自己沒有多心!!!)地說:
「小姐你體重填錯了,不是47,是49公斤喔!」
什麼???49???老天爺我身體什麼時候偷偷胖了2公斤???!!!
難怪從北海道出差回來後,媽媽就一直嘮叨說我變胖,本來還不是很放在心上,
沒想到,真的胖到近年來的巔峰了...還沒開始捐血,我就開始頭暈。

接著護士小姐準備要幫我扎針,在我的右手內側拍拍打打了半天:
「小姐,你的血管特別細,右手沒辦法打針,換左手好一點也許。」

好吧,我乖乖遵命,因為知道自己的血管真的比較細,
小時候生病每次要打針或吊點滴,總要多挨好幾針,哭到快斷氣護士才找到正確所在。
前兩年有次急性胃炎掛急診更驚悚,因為同時要吊點滴和打不同的針,
年輕的護士小姐(也許還在實習吧)竟然把我手背戳到血噴出來(根據媽媽現場直擊的說法)
當時由於胃太痛沒發現,只感覺手上一陣溼熱,
清醒後發現身上蓋的薄被沾滿血跡,有些害怕,
以為是其他車禍傷患用過的棉被,還問可不可以換條乾淨的,
結果媽媽對我說:「別怕,那些血都是你自己的!!」

血管細除了打針不方便,其實並沒帶來其他生活上的不便,所以過去不太在意。
沒想到護士很高招地把針頭戳進我左手臂內側接著說:
「因為血管細,所以血液流量慢,可能待會輸血的時間要比較久。」

小姐說的沒錯,因為,真、的、好、久...
久到護士小姐忍不住過來不停檢查我的捐血管和血袋,
還不時旋轉針頭調整角度,看得我心驚肉跳。

最後也許忍不住了,護士終於開口:
「真的流好慢...小姐平常是不是很少運動?」
「是...」我心虛地小小聲承認。
「缺乏運動血液流速也會減緩,加上你的血管又細,所以特別慢...」

是,都是我不好,謊報體重,血管還這麼細,外面那麼多人在排隊,我的血卻流的慢吞吞...
感人的是,護士小姐一點都沒有不耐煩,反而提供宛如VIP級的照顧,
全程陪在身邊試圖找出讓血液加快腳步的方式,
後來,她甚至開始幫我按摩起血管...
「按摩一下血管有時候會幫助血液的流量和速度喔!」
真是個貼心甜蜜的南丁格爾呀 !
(我看她應該很想勸我乾脆不要捐算了,可是針都打了,我倆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血終於捐完了!!! 護士小姐和我都鬆了一大口氣。
下車後腳步有一點點輕飄飄,不知是因為捐血過後還是完成心願太興奮。
也許真的耽擱了太久,連門口警衛杯杯都對我說:
「厚你怎麼捐那麼久?我看別人都一下就好,阿你怎麼那麼久才出來??」
「嗯對呀因為血管比較細所以血流比較慢。」不過我沒告訴杯杯還要加上缺乏運動...。

結論是,捐血真的很棒。
不但可以助人為快樂之本,還可以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態。
再說,要不是因為捐血,我可能胖了2公斤還被蒙在鼓裡,不知不覺就破了50大關!!!
古有明訓:「好心有好報」,這句話可一點都不假
下次經過捐血車,千萬不要遲疑,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吧!

我下次還要去捐...不過得先鍛鍊身體讓血流得快一點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