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靜初C.jpg 
近幾年中港台有氣派的女明星(非女偶像)越來越少,
張靜初是我很欣賞的一位中國演員。


張靜初門徒.jpg 
第一次認識張靜初是在爾冬陞執導的【門徒】,
張靜初飾演身陷毒癮出賣靈肉最後吸毒導致暴斃的單親媽媽,
我覺得選角選得真好,
看到擁有這麼清秀面容與纖細身型的女人因為毒品身心日漸腐敗爛掉的過程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張靜初在裡面徹底犧牲形象,無論是毒癮發作或是情慾的演出都充滿死亡與荒蕪的味道。


張靜初A.jpg 
剛開始我還分不清徐靜蕾與張靜初的差別,
也許因為兩個人名字都有個" 靜 "字,且都清秀又蓄著一頭長髮,(加上我記名字很差)
後來看了【證人】才比較確認張靜初的長相,(因她在門徒裡造型是披頭散髮的毒蟲)
雖然證人是部以男性為主軸的香港動作片,
不過張靜初在劇中飾演救女心切的媽媽,無論外型和演出依然亮眼。

後來開始看張靜初的部落
才知道原來她出身於福建,外婆是台灣人,
她曾寫過一篇悼念外婆的文章台北的氣息,讓我看了鼻子酸楚:

<<以下節錄至張靜初部落格>>
...行驶在前往台北的高速路上,车外下起了毛毛细雨。
透过朦胧的车窗我好奇的打量着这块既遥远又熟悉的地方,
和我的家乡福建只是一海相隔,却比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要困难重重。

在酒店里给妈妈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因为台北的口音和细细腻腻的毛毛雨让我想起了三年未回的家乡,也想念起一年半前辞世的外婆。
我的外婆在台湾度过了她的少女时代,在战火烽飞的年代,她跟着两个姐姐带着一个小弟弟想暂时躲避一下,
离开了这个岛屿,却再也没有机会回来了,和他们的父亲从此也是天隔一方几十年杳无音信。

想起了外婆辛劳的一生,外公过早的去世,她总是一边忙碌一边背着我们,因为有太多的家务要做,而她又怕我们摔倒。
我们一个一个在她背上长大,她过早的驮了背。
还有记忆中的外婆有一双干瘦的脚,小时候的我总是抱着她的脚才能安心入睡,
可我从来都没想过我的外婆也曾经年轻过,在这儿我才突然想到五六十年前,
在这儿的她,应该是一个如花的少女,秀气的脸庞荡漾着明媚的笑容,
年轻的躯体还没有经过岁月的磨折,一定是亭亭玉立...

...酒店周围应该是台北最繁华的地段,高楼林立,象世界上任何一个高度发达的城市一样让我困倦不堪。
拉上窗帘,让繁华的灯火消失在眼前,静磬的夜伴着稀疏的雨声,此时的台北与外婆的台北才似乎有了一丝共同的气息。
入梦前许了一个心愿,愿外婆入我梦来,共游台北。


看了那篇文章我就更欣賞張靜初了,
台北的氣息讓我想起把我帶大的外婆是廣東人,她在一個我從來沒去過的土地成長,
因為戰爭輾轉流落台灣,並在逃難途中喪失了一個兒子...
在那個動盪的年代,故事壯烈的發生、沉寂地隱沒
如果有一天我有機會踏上外婆的故鄉,一定也會有相同的感慨...。

離題了。

期待張靜初有更多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