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霧.jpg  圖片來源:JESS GOUGH
臉書上有一個每日聖經金句的服務,每天都會發中英文各一則金句給訂閱的粉絲們。
我本來以為這些金句會帶給我類似荒漠甘泉那樣的效果所以加入了。

我雖不是受洗的教徒,但喜歡讀聖經裡一些優美的詩句。(我自己覺得有點像詩句)
有些經文蘊含的意境和智慧都十分美好,腦子亂糟糟的時候還蠻有解憂或打開死結的功用。
不過我上文用到了"本來"...
沒錯,這代表著結果不是這樣。

我是沒有取消訂閱啦...只是不曉得是翻譯有問題還是我本身對教義理解力太低層粗淺,
臉書那個聖經每日金句常有看沒有懂,
一個月裡面,大概只有一兩則會讀了有感覺,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好像有點道理可還是一頭霧水的感覺。

例如說這一句: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這句話猛聽很有道理,也大概明白金句想表達的東西。
不過仔細想想,
說話應該適切得體是明白啦,
但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
看句子結構既然是跟前文呼應,想必是形容好事一件,
或許聖經裡有金蘋果裝在銀網子的典故?
還是說在古時候用銀網子裝蘋果是件非常棒的行為??

講真的讀經需要神父牧師,
就像念詩詞需要國文老師,
沒有體會通透的導師來帶領,
凡人如我單靠文字要想領略金句裡的大道理,還真吃力。

不過偶爾,臉書金句有會給我們一些簡單的,
例如說: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
 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
 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
   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話題好像越扯越遠了,
其實今天想說的是,
我是春天生的,
春天的氣候反反覆覆的,一下冷,一下熱。
尤其台灣的春天,
出了名的捉模不定又不好相處。(並不是在影射自己)

我小時候很不喜歡春天,
除了春天一到過敏體質的氣喘就容易犯,
也覺得春天沒個性,不像夏天有大太陽可以吃冰還放暑假。
長大以後才開始明白春天的好,
尤其在四季分明的國家,
看到光禿禿的枝芽長出新葉,
聞到空氣裡隱隱綻放的花香,
一陣帶著一絲暖意的風迎面吹來...都會讓人很感恩,而且雀躍。

後來比較懂得欣賞春天的反覆,
這種不太確定不講清楚讓人無所適從的曖昧(天氣),
都是因為所有全新的生命巨大的能量都在這個季節甦醒而且準備展現出來了。
如果把春天的高高低低還有不穩定,想成是蛻變前的悸動,
無所適從的感覺似乎就好多了。

人到一定的年紀,
要做的事情好多,
功課永遠交不完,
過完一關又一關,
路上看到的不再是黑白分明,
而是永無止境深深淺淺的灰色漸層。

是啊,我們都在灰色的迷霧森林裡踽踽獨行。

可是,就像黎明前的黑暗,每朵烏雲都鑲著金邊,
不變的四季更迭,
冬天過了春天總會來臨,生生不息。
所以我一直相信,
無論這座森林霧再怎麼大,總會走出去。

這兩天天氣又轉壞,典型的春天後母心。
身邊一些好朋友不約而同都遇上一些難關,心情挺滴落的。
我也不太會安慰人,
加上大家都大人了,過分關心干涉給人家壓力似乎也不是什麼好主意。

所以,
就拿出臉書聖經金句來共勉一下好了。
雖然,
我也不知道那些金句跟朋友各自面臨的關卡有沒有關係...

對春天有點兒適應不良的朋友們,
雖然現在混混沌沌好多事情想不清楚只好遲疑的停住,
但我知道你們都曉得,
再不多久,花兒就要開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