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鷂 圖片來源:北大附中附小同步學習網

 我還很清楚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放風箏的情景。

爸爸帶我到青年公園,
記憶中那邊有片很寬闊的草地,
在那之前我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大的公園。(對那時的我來說)

那天去主要是因為爸爸的好朋友黃叔叔心血來潮要帶兒子去放風箏,
不知道為什麼爸爸帶著我去跟他們會合。(平常我比較常在家裡玩樂高積木)

我們抵達的時候黃叔叔的兒子菲力(噗很洋派的中文名字)已經牽著風箏玩起來了,
我從沒碰過風箏,
菲力看見我羨慕的眼神,
被他爸說服把已經飛上天的風箏交到我手裡。

我還記得,
那天太陽很明亮,
天很藍很藍,
風很大很大。

風箏在勁風中飛舞,
看起來很安靜,
接過線我才發現,
或者應該說狠狠被嚇一大跳,
因為沒想到細細一條線竟然牽引著那麼大的力量。

把看起來平平穩穩只是掛在天邊不發一語飄呀飄的風箏牽在手中,
原來,
需要很用力。

也許就是這股奇異的反差(矛盾?),
許多人喜歡拿風箏來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做比喻。

很久以前陳昇有首好聽的情歌叫做風箏,
歌詠飄泊男人與痴心女人的故事。
年輕時候聽覺得這樣形容好像還挺浪漫的;
長大就明白歌詞裡面拿貪玩的風箏和地面的守候來比喻一段關係,
其實只是不負責任的人說的不負責任的藉口。(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藉口的自由 - 攤手)

人生歷練多一點點以後看事情,
例如風箏和牽線的手之間的關係,
其實可以想得比男歡女愛更深沉。

你本來軟綿綿的扶不上牆,
我希望你飛得高才能看得遠,
看得遠才過得了眼前這關卡;
我一邊懷抱深深的期待,
同時又害怕你摔了下去;
有一天你終於飛起來,
卻要用盡辦法擺脫我的牽引,
我好失望,
牽的很累好想放手,
又怕一放手就失去你;
你也緊張,
因為知道如果我不理你,
最後只有隨風逐流失足殞落的命運...

這樣深深彼此依賴又想彼此逃離的情感,
如果最終都沒有放手,
一定是因為愛吧。

一種超越了小情小愛,
更寬容、更無私,更誠摯的大愛。

風箏在天空,有時也是身不由己,
畢竟命運不由人;
所以說到底,
牽著線堅持不放手的那一端還是比較辛苦。

那雙手,有可能是家人,是老師,
是這個世界上任何一位願意付出愛與關懷的有心人。(可參考本屆奧斯卡影后主演的【攻其不備】)

寫了那麼多,
不是自以為要宣揚什麼崇高理念,
就像【牽紙鷂的手】裡的孩子一開始也認為愛心老師只是在唱高調一樣。
如果你的人生沒有媽媽對人走爸爸去坐牢沒錢沒人愛學習遲緩書讀不好等等等困境,
憑什麼以為自己可以感同身受能夠幫助這些孩子改變這個世界??

我並不推崇偽善,
也承認一些所謂人道關懷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虛榮。
不過,
如果因此有人受益,
有個孩子因此渡過了一關,
避免一面風箏提早墜落...
那有什麼不好?



我哭點很低,
光看預告,眼睛就很酸了。

好像大多數人(包括我)第一次看到【牽紙鷂的手】,會把「紙鷂」念成「紙鶴」;
那個「鷂」字和「鶴」長的很像,但其實不一樣。

「鷂」的正確發音是「一ㄠˋ」,紙鷂在客家話裡是代表風箏的意思。


截稿告急,
本來今天的pk365只想潑潑預告,寫兩句便算數。
沒想到從回憶小時候放風箏最後卻扯了那麼多...

寫稿有這麼流暢就好,
我的編輯看到我如此不務正業一定搥心肝(我也是風箏??)
真的不是故意的,
親愛的瑞秋(我的編輯)妳可別放手啊~~~

要來去專心趕稿了。

今晚八點,
客家電視台【牽紙鷂的手】第二集,大家一起來!!(編輯主編也一起來!!)
PM11:00有重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