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王菲復出除夕夜在央視春晚高歌,
美麗的歌聲成為隔日台灣電視台熱播一整天的新聞。

台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元旦跨年各縣市定要爭相舉辦演唱會還現場直播,
搞得所有明星四處趕場,表演卻大同小異毫無特色;
真正的農曆新年特別節目,
卻變成絲毫不值得電視台投資與被觀眾期待的存在。

很懷念小時候的三台新春特別節目,
跟著爸爸從台北回鄉下過節,
吃完年夜飯領完紅包,
總是迫不急待衝到前廳備好零嘴飲料靠著和式木門看電視。

同輩中除了一個堂弟我年紀最小,
堂哥堂姐們看沒兩下就各自去找樂子,
只有我死守著電視機,
一直看到三更半夜大人來罵怎麼還不睡為止。

小時候的新春特別節目,
三台每年都會使出各種法寶,
請出難得上電視的大明星,
穿插精彩的歌舞,
爆笑的短劇,
光看預告就讓人心癢癢,
夠格主持除夕守歲特別節目的,
肯定是電視台最大牌的主持人。

雖然只有台視中視華視三個頻道,
每年我還是會因為無法取捨而掙扎翻滾。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沒有電視台會再為了特別節目花錢花心思了。

雖能理解時代與社會型態在改變,
但是面對過年期間濫竽充數、甚至只重播一般帶狀節目的頻道,
我還是覺得我們的電視業者太不認真了。

觀眾不看嗎?市場太小了??
都是藉口吧。

若節目精采橋段新鮮大牌雲集,
觀眾怎麼會捨得不看呢??
至於市場,
就像其他產業一樣,
大家超愛把市場太小當成偷懶不努力的藉口了。

香港更小,人口更少,
但是TVB一年舉辦相當多場大型綜藝/慈善/頒獎/台慶等不同性質的超級大秀呀。

沒人投資沒有人投入,
於是台灣越來越無法培養優秀的大型節目製作人才;
到頭來,
我們只能看看NHK的紅白或央視的春晚消磨時間;
然後,
任由這一部分的專業也被對岸取代。

我是王菲的忠實粉絲,
能夠再度聽到她清澈有如天使般的歌聲真開心。

但是除夕夜,
我期待看到台灣的電視台帶給台灣觀眾,
屬於我們的感動與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