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265.JPG 

內舉不避親,
今天要來推薦一本好書:沖繩論
不過前提是必須懂日文,
而且對沖繩有興趣...

這本書由日本環境經濟學權威宮本憲一教授所編,
裡面收集了多篇研究員與學者的論文,
分析沖繩十年來政經與社會情勢,
試圖找出脫離美國(美軍基地快滾!)控制的一條生路。

我的好友M的論文,
也被收錄在沖繩論這本書當中。
從我們一起進入同一個研究室開始,
曾經擔任NHK的記者與主播的M,
便一直從事故鄉沖繩的研究。
身為沖繩人,
M一直將沖繩要如何脫離對美軍基地的依賴,
走出一條經濟自主的道路視為己任。

我們在研究所念的方向挺冷門,
是沒講兩句就會讓話題冷掉的主題。
用「永續發展」來表達,是較為所國人熟悉的語彙,
不過嚴格來說,
比較偏向日文所謂的「內發的發展」。

「內發的發展」這種開發理論,
反對全球化,
也不鼓勵用金援解決問題。
真正的永續發展,
不僅只狹義且表面的優先考慮「能源」缺乏的議題;
(能源牽涉的利益龐大我們知道,不過在這個地球上,還有太多太多需要永續發展呀呀呀

「內發的發展」提倡應該按照每個地區特殊人文風土與自然資源,
建立唯有當地才能發展的經濟模式,
而不是一昧將西方強國的經濟理論,
勉強套用在世界各地。

以沖繩為例,
二次大戰戰敗後,
美軍便接收了沖繩境內地理位置最佳的土地,
建立了大型基地。
多年來,
儘管戰爭結束很久很久了,
他們還厚顏無恥地不肯離開。

當然,
長久以來美軍基地帶來了就業機會與消費商機,
讓自然資源不夠豐富,且逐漸邊陲化的沖繩,
只好忍受噪音(飛機起降)、汙染(垃圾˙環境)、
還有一次又一次美軍醉後鬧事、開車撞死島民,甚至強姦民女的惡劣行徑。

M來到東京選擇這個研究方向,
就是希望能從學術的角度,
為故鄉找到一個既能夠脫離對美軍的依賴,
又可以自給自足的區域發展策略。

其實看到沖繩的困境,
讓我也常常會想起自己的故鄉台灣。

只是我沒有M那樣的毅力,
(其實是相當相當害怕寫論文這件苦差事...)
總之是吃不了苦又不夠聰明,
所以總是很佩服M,
就這樣一個人離鄉背井,
在求學問這條漫長的路上,
忍受著孤獨,
忍受著拮据的經濟,
朝著一個未知的未來默默前進。
(很多時候甚至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前進)


990201美樹與梅田.jpg 
上禮拜和M碰面,
她很興奮告訴我被收錄的論文剛剛結集出版了!!
自己的研究能被環境經濟學領域第一人的大學者宮本教授採用,
可見這幾年M的努力沒白費。
我們一起衝到東京車站對面的Book Center,
看到這本剛出爐的沖繩論整齊排在沖繩研究的書架上,
M堅持要買一本送我,
還說,
我是第一個收到她贈書的人。
(因為剛出版兩天,而我又恰巧人在東京)
拿著這本淺藍色封面沉甸甸的書,
真的好替M感到驕傲又開心!!!

M,加油喔。

相信因為有妳這樣的默默付出,
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
明天才有更加美好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