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132.JPG  
這是今天晚餐:
沙朗牛肉便當(被我微波後裝盤),
鰹魚刺身,
涼拌洋蔥花枝沙拉。

吃光後太飽胃開始不舒服,我攤在床邊思索為何這兩天食慾大開的謎團。

其實這謎也沒什麼難解的,
不外乎是東京天氣特冷,或是工作壓力大之類的。

後來我把問題歸咎到壓力,
因為越逼近過了月底即將打包回台北的期限,
代表必須在短時間內把新的舊的所有手邊資料歸納整理後轉為文字。
我給自己的期限是在年前把初稿完成。
畢竟,
帶著這個快要變成惡夢的沉重壓力到明年,
感覺好像會很倒楣...

這樣講不是說不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

而是因為種種莫可奈何的原因導致這書寫計畫拖得太久,
雖說進度底類問題大多不是出在我,
不過把罪過都歸納成被人拖累也不是辦法...
一直以來,
編輯體諒的態度讓我愧疚又焦慮,
於是過去半年多來,
我的人生彷彿就處在一種不上不下不曾放鬆卻也沒啥進展的尷尬情境。

內心有很多抱怨跟垃圾嗎?
當然有!!
因為人的天性都是自我感覺良好,亦即自己永遠是對的。
所以我一直很怨拖累我的原因,
發覺無力改善後就陷入低潮覺得一點都沒有fu繼續努力。
於是,
本來很開心又充滿熱情的一件事,
漸漸在內心無止境的拔河裡消耗了寶貴的「初心」。

「初心」是日文,中文可以解釋為初衷。

每個人做某項決定開始某件事,都有個初衷,
那是尚未受到現實污染,發自內心最純粹的情感。

寫這本書,
原來我也有很棒的初衷,
很多期待與熱情,
後來因為一些環境配合不上,
一次一次被晃點,
常常整個人氣的都快燒起來(炸開來),
哪還記得當初為啥開始的心情。

可是,
這樣一直怨一直氣能解決問題嗎?
答案當然是不行。
要完成一個任務,
中間本來就會經歷許多狗屁倒灶的OOXX。
受人拖累又怎樣?
我惱得躺在地上打滾大叫我不依我不依半年多了,
也該是時候拍拍屁股站起來繼續向前走了。

就在我決心(again)這次一定要忘掉昨日種種,
陰錯陽差倉卒決定來到東京。
除了補做訪談、收集資料、看商品做功課以外,
這些日子以來最開心的是,
慢慢感覺到剛剛開始的那股初衷,好像回來了。

在成長的過程中,
一旦往某個目標前進後,
好像或多或少都會有點迷惑。
就算最後終於抵達彼岸,
有時甚至會記不得自己為什麼要來。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回顧少時,
常會感嘆說:「以前沒想過自己會變成這樣的...」、「現在過的不是我年輕時想要的生活...」

小至一項工作,
大致一整個人生,
我們從哪裡來,
要往哪裡去,
到了某一個地方(或者在半路上)會不會就忘記最初的自己?

技術上來說,
我已經是大人了,
而且還會繼續長大(老)下去。
很希望不管目的地是哪裡,
都不會忘了這一刻,自己在這裡。

 

最後很跳tone的想讓大家來聽聽,
富士電視台五十週年台慶大戲「不毛地帶」的片尾曲:
Tom Traubert's Blues by Tom Waits (今晚剛看過記憶猶新)

我覺得整齣戲最有感覺的就是片尾,
一鏡到底的白茫茫大雪,
最後才看到男主角靜靜站在荒涼的大地,
Tom Waits滄桑的歌聲配上那個影像,非常非常憂傷而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