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拍立得1.jpg  (圖片來源)Discovery / 日清食品官網

實境節目Survivor - 我要活下去有陣子還蠻紅的,
不過由於叢林荒野裡餐風露宿還有與蚊蟲蛇鼠交朋友不是我的菜,
所以這節目除了轉台時驚鴻一瞥(瞥到的畫面多是滿身泥濘的參賽者在吃不知名的蟲子或動物...),總之我一次也沒看過。

很妙的是日本有企業把生存遊戲當成員工訓練,
幾年前開始送升任管理職的員工到無人島玩"我要活下去"的遊戲,
身上只能帶雞絲泡麵、水、麵粉與塑膠墊度過三天兩夜,
嗯...這些非自願且得不到獎金的參賽者,肯定都留下畢生難忘的經驗...

這間把員工送到無人島接受魔鬼訓練的企業,
就是發明了速食麵改變人類飲食習慣的日清食品公司
不知道日清高層是不是有Survivor - 我要活下去的粉絲,
他們從幾年前開始把升任中間管理職的員工送到孤島或荒山,
讓他們在嚴苛的自然環境中體會"食物"的重要,進而鍛鍊堅忍的領袖精神。

今年這個叫"生存研修"的活動即將在這個月下旬展開,
地點是瀨戶內海的無人島,
共有13位新科課長加上其他管理職,總計17個人參加。
這17位員工的平均年齡是40歲(和電視上為了獎金參賽的年輕人相差好多...),
而且今年的新規則是,每個人都必須單獨行動。

日清食品認為,透過這樣的體驗,
能夠培養具有危機處理意識,以及能吃苦的領導人才。
從這角度看來,
風災地震多的台灣災後許多地區常常交通中斷形同孤島,
也許我們也可以考慮在公務員訓練課程裡加入生存遊戲這個項目,
讓官員們體驗一下真正的民間疾苦,
而不是坐在各縣市美侖美奐的教育大樓裡吹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