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14福砂屋.jpg 
最近的早餐都是福砂屋的蜂蜜蛋糕伴我度過。

福砂屋創業於寬永元年(西元1624年)的九州長崎,相傳是蜂蜜蛋糕的始祖;
相傳至今十六代,仍然保持幾百年來相同的手法製作蜂蜜蛋糕。

在日本以蜂蜜蛋糕( カステラ,音KASUTERA )聞名的老舖有許多,
除了之前介紹過的文明堂,還有松翁軒、長崎堂、風月堂...等老店也非常有名。
蜂蜜蛋糕元祖的起源眾說紛紜,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種從葡萄牙傳來,用雞蛋、麵粉、砂糖做成的蛋糕,
已經完全在地化,成為不折不扣代表長崎地方的日式甜點。

長崎蜂蜜蛋糕在台灣也很有名氣,許多糕餅店都有販售。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吃到蜂蜜蛋糕簡直驚為天人,
尤其表面和底部咖啡色那層皮,甜得我快要飛上天。
不過很妙的是,這個起緣於日本的點心,裡面其實根本沒用到蜂蜜,
不知為啥傳到台灣,卻被取名為「蜂蜜蛋糕」??? ( 是因為很甜甜得像蜜嗎??誰可以指點迷津~~~ )

長大以後對太甜的食品失去興趣,很多年沒碰蜂蜜蛋糕。
後來因為日本人還蠻常把蜂蜜蛋糕拿來送禮,才有機會吃到來自不同店家的口味。


P1040752.JPG 
話題回到今天的主角福砂屋。

這家店雖然已有三四百年歷史,不過在CI與包裝設計上卻頗有新意,
包裝紙的顏色搭配,正好呼應了蜂蜜蛋糕上的兩種顏色:鮮黃( 雞蛋糕 ) + 咖啡色( 焦糖表皮 ),
看起來不但醒目,而且非常有食慾感。

 

980714福砂屋1.jpg  
福砂屋的logo是一隻蝙蝠。
看得出他們對於「品牌」的啟蒙意識相當早,
明治時代的第十二代繼承人清太郎,特別選擇了中國常用來代表長壽的蝙蝠,
做為福砂屋新的註冊商標,從此以後,蝙蝠便成為福砂屋的正字標記。

 

P1040766.JPG 
到處都有蝙蝠在飛來飛去...
( 害我一直有蝙蝠俠週邊商品的錯覺,噗~ )

 

P1040770.JPG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我覺得福砂屋的蜂蜜蛋糕( 明明沒加蜂蜜卻要一直叫人家HONEY感覺真的好憋扭... )顏色比較黃,
如果不是因為雞蛋種類,可能就是採用"黃菊燒"( 原料中蛋黃比例偏高 )的關係。


P1040771.JPG 
至於味道嘛...當然好吃!!
不過我必須承認,除非同時享用,
否則我大概分不出福砂屋或文明堂或其它有名老舖有什麼不同吧。
畢竟,
那些著名的蜂蜜蛋糕入口總是那麼甜,口感又那麼綿,且原料大同小異...

不過福砂屋在說明書特別強調,
古早味的長崎蜂蜜蛋糕底部吃到嘴裡感覺會沙沙的,
那是因為完全用手工製作的師傅利用高操的手腕,
一邊攪拌原料、一邊讓部分砂糖自然沉澱,才會讓蛋糕產生這樣的口感;
由於這技巧需要長期鍛鍊,因此現今只剩福砂屋還保存著這種古早味道。

...聽起來很神奇,所以我吃到蛋糕底部的時候當然很拼命再三咀嚼,
可惜並沒有體會到那種古老傳承的「沙沙口感」...
( OS:都已經寫出來了,為啥吃不出來呢??? )
經過反覆驗證最後我猜,
也許是因為台灣太濕太熱( 從日本回來後都放在常溫保存,白天隨便也有30幾度吧 ),
所以就算有什麼沉澱,應該也全溶了吧?!

以上是唯一想到的合理解釋,下次希望冬天也有機會吃吃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