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拼貼14.jpg 
圖片來源: tachikoma

柴犬是我心目中的夢幻犬種,
雖然抗拒不肖業者牟利式繁殖法的我不鼓勵民眾非要花大錢買一隻「純種狗」回家,
不過柴犬融合了誠懇與神氣的模樣還是深深贏得我的心。

前陣子幫動物星球頻道即將推出的「寵物狗城堡」系列審稿,
(Discovery難得進日本team製作的節目耶)
很開心,因為第一集介紹的就是堪稱日本國民犬也是我心中No.1的柴犬。

其實從前在日本語學校就讀的時候,我也曾短短當過兩個禮拜的柴犬主人。

當時隔壁班的中國留學生說保證人家裡的柴犬生了,問有沒有人想帶一隻回家;
明明住校不能養狗的我因為太喜愛那隻柴犬幼小憨厚的模樣,
於是踴躍舉手拍胸脯保證自己可以照顧。

結果自從在宿舍裡偷養了一隻狗,讓我整天課上得心神不寧。
幸好宿舍緊鄰校舍,可以每堂下課奔回房間探望;
午餐也不在學生食堂吃,總是點了餐把餐盤帶回房間和小狗廝守。
不過小狗可能年紀尚小,身邊一沒人便會嗚嗚叫且屢勸不聽,(廢話小孩都不聽何況小狗)
搞得深怕被舍監發現的我神經緊張快出現幻聽,
常常上課上到一半就懷疑是不是聽到宿舍那邊傳來我的柴犬陣陣哀嚎...

想想過去真是個典型不成熟沒有責任感的年輕人衝動養狗的壞示範呀。(羞慚)

後來忘了是養狗的事情曝光還是怎麼著,
我的保證人出面收持殘局,把小狗領回家,
保證人念高中的女兒也一直渴望養狗,而且家有庭院,很適合會看門的柴犬定居。
於是,
與我無緣的小柴犬被新主人取了一個非常洋派的名字叫做「香奈爾」,
離開我之後,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一生...

審動物星球這隻帶子勾起我許多回憶,
譬如說我至今無法理解,為何保證人女兒要幫一隻日本味很重的日本狗取法國名?
不過香奈爾已經不是我的狗,
所以後來去探望牠我也只能乖乖跟著叫香奈爾了...

搬家之後因為新居還算寬敞的老公寓,一度考慮是不是要養隻柴犬為伴。
(因為對貓毛過敏,必須忍痛不能在家養貓了...)
不過審完第一集「寵物狗城堡」柴犬篇之後我便打消了念頭。
因為節目中介紹,身為世界上最古老犬種之一的柴犬,
繩文時代便跟著日本人一起去打獵,屬於活動量較大的戶外犬。
柴犬的專長是看家,不擅長撒嬌或聽話;
養在室內,多多少少還是委屈牠的天性了。

當然另一方面我也在思考,用"作伴"的理由來養狗是不是夠謹慎。
畢竟我並不是太寂寞,公私生活又常常很忙碌;
養了狗,會不會寂寞的是牠?

想了很多,因為覺得自己是大人了,
無論養的是什麼,寵物仰賴的唯有主人,所以更該鄭重做選擇。

所以我覺得「寵物狗城堡」這個系列真是蠻好的,
(不是因為自己審稿才自吹自擂呀。)
其實這節目主要的精神就是輕鬆地介紹每一種狗的背景、特性與照顧方式,
可以讓不知道要養什麼寵物狗的觀眾當成很好的參考,
在用"喜歡"或"可愛"衝動下決定前,先確認這個犬種和自己的需求與居家環境是否合適。

所以,喜歡小狗或是想要養狗的人有時間不妨抽空看看囉。

6/30  pm19:00 (首播)
7/1    am00:00 (重播)
7/1    am10:00 (重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