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拼貼11.jpg  
夏天一到,
忍不住很想大口大口咕嚕咕嚕喝飲料。

買現成的很方便,但待過食品公司後,
知道所有加工飲品不外乎是糖和色素還有香料,
從此每次走進便利商店都痛苦不已;
無糖茶飲固然是較好的選擇,可惜我對咖啡因有點敏感,
茶或咖啡這類飲料要是白天攝取太多,晚上就別想睡好。

天氣已經夠熱,總不能喝牛奶豆漿解渴,(太厚重我不行)
思前想後,結局就是盯著琳瑯滿目的冷藏櫃看半天,最後只挑了一瓶水...

儘管每個人都說,水是最好的解渴飲料。
不過知道歸知道,
滿頭大汗大口渴的時候只能喝水,內心還是不由得很空虛。

這就叫作慾望吧我想,一股對加味飲料的渴求。
因為情緒需要撫慰的成分,遠遠大過身體需要補充的水分呀。

關於這點,
最著名也最成功的例子就是行銷世界的可口可樂,
打開Coca-Cola官網,最新強打的slogan是:Open Happiness.
開宗明義告訴消費者喝可樂其實是在喝爽的!!
(關於可口可樂品牌的故事許多行銷品牌書應該都有介紹,這裡就不多說了)

雖然我也隸屬於被碳酸飲料懾服的卑微子民,
(誰能在炎炎夏日抗拒那種爆發在舌根與喉頭間咻哇咻哇的暢快呀???)
可是年紀漸長,
想想體重等等等因素,就覺得常常喝也不是辦法。
自己榨果汁很健康,問題是切水果和清洗果汁機很麻煩呀。
所以到底要喝什麼呢?問題還是沒解決。(經常為飲料這種小事很煩惱,真不是做大事的人)
在所有飲料被消去法慢慢排除後,
最後只剩下,百年不敗的ほうじ茶(焙茶)了。(呼,拭汗)

 

P1040487.JPG  
焙茶屬於日本綠茶的一種,用強火將煎茶或番茶烘焙而成;
烘焙的過程中茶葉變成深咖啡色,單寧酸遭受破壞,
因此少了澀味和苦味,且咖啡因含量低,帶著獨特的香氣。

相較於台灣,日本人不太喝常溫的水,(熱開水也不多)
更少有人會端上一杯白開水待客,(除非裡頭加冰塊)
相對的,傳統的日本人喝很多茶,
比起煎茶或玉露,焙茶的級數較低,
但是因為好入口又溫和,老人和小孩皆宜,於是成為大眾化的家庭飲料。

喜歡喝焙茶,大概是在京都那幾年養成的習慣。
注重傳統的京都人把焙茶當作日常飲品來喝,
春夏秋冬,冰的熱的,
無論上什麼館子只要坐定了,
店家送上來的大多是一杯冬暖夏涼的焙茶。

京都人喝焙茶的風氣實在太普遍了,
如今焙茶的製法不但是在京都確立的,
日本人甚至直接把京都產的焙茶稱做「京番茶」。


P1040481.JPG 
我大學一二年級住在京都南邊叫做伏見桃山的地方。
伏見地區最出名的雖然是月桂冠清酒,
不過因為京番茶的主要產地在京都南部,
所以每到產季,
走到哪裡,聞的都是茶香;
家家戶戶,喝的都是焙茶,
不知不覺,就習慣了它的味道。

從前在京都常喝,不覺得焙茶有什麼不得了。
越大越愛喝茶,
卻記不得許多規矩和深奧的道理;
文人雅士瀟灑品茗的境界學不來,
才漸漸體會焙茶這樣伴著一家人或一座城度過無數春夏秋冬的平凡存在,
反而讓人感覺用情很深。

因為是便宜的茶,所以大口大口喝下去也不可惜,
無論大戶人家或市井小民,習慣了喝焙茶的人們,
在生命中的每一天平等享受著這杯茶的滋潤。

透過焙茶,彷彿世界就大同了呢。


P1040482.JPG 
幾年前的工作每次到日本出差,首要任務便是逛超市,
在貨架上發現了被遺忘多年的焙茶。

買回家第一次泡的時候,
我也許忘了在京都第一次喝焙茶的感想,
卻再也忘不了回到台北再次喝到的感動。
於是每到夏天,
我會在家泡焙茶,放進冰箱裡冰鎮,
順便懷念一下當年伏見大手筋商店街散發的濃厚炒茶味道。

渴的時候豪氣的咕嚕咕嚕大口喝,
焙茶伴我度過在京都的4年,
以及台北暑氣難耐的午後與潮濕悶熱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